春品茶,秋赏月,夏摇芭蕉冬卧雪。红尘不过乱心事,但凭一卷忘身外……

书海夜航之五十七 欧亨利,欧亨利……

    在去北京的高铁上,实在是无聊至极,好在带了一本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集,总算不至于太过难过。今出发是预料到孤独一人的旅途会比较难熬,对着书橱选书的时候,在松本清张的《砂器》和毛姆的《刀锋》之间犹豫,终究不可能把毛姆的书当做消遣,短篇小说来得轻松点,勿是一概放弃,反而选了《欧亨利短篇小说选》。 

    无人可说话的旅途,一如预料的一般寂寞,好在带了BOSE的QC35主动降噪耳机,到可以一心不二用,渐渐沉浸进欧亨利的小说里去。

    说起来,欧亨利的小说早就读过。年青时还为他的几篇短篇感动得稀里哗啦的。比方说《麦琪的礼物》,比方说《二十年后》等等等等。他的小故事有时候真心让人忍俊不住,也真心让人心里酸酸的,说不出来什么滋味。

    这是不是跟欧亨利一辈子不发达,太过接地气了的原因呢?也许这是我现在还会喜欢欧亨利的缘故吧?

    欧亨利并不是在写小说,而是在写人性。

    说到人性,让我忽然想到今天遇到的一件事情。一个我最亲近的人告诉做了一个梦,梦到我在谈恋爱。我想说,你究竟有多逗逼,才会做这样的梦?可能这就是你不愿意看到,却又不知道会不会发生的一件事,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了吧?

    我曾经那么纠结地爱过,为此我在道义上至今背负着我自己已经无法承担的罪恶感。我太理想主义,我始终相信爱情就是爱情,这世上是存在纯洁的、没有功利因素的爱情的。这是对人性的绝大误解和讽刺,所以我总是在感情上进退失据。

    活该!

    对一个身染过那么沉疴的人来说,最大的愿望是能健康活下去,能给自己最亲近的人带去点什么,哪怕自己终究不能如愿地健康继续自己的生命旅途。这是患者的人性。那么,作为一个健康者的人性是怎样的呢?或者说,应该是怎样的呢?

    仅仅一个月前,我以为自己快要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,我身边没有一个人。那时候,大抵没有人会梦到我在谈恋爱的吧?所以今天我由衷为了自己感到悲哀。

     你们,真在乎我是不是在谈恋爱吗?还是仅仅在乎的自己?!人性中都会有自私的一面,我也不例外,甚至我认为自利方能利他,自私某种程度上还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之一。但我为了自己感到悲哀!

    没有人一定要承诺我什么,我没欠人家什么,这个世界也不欠我什么。正因为我太在乎,我已经放弃了一定要别人承诺我任何要求的地步,还要不要这样小心翼翼计算?

    我宁愿有人坦率问我,还能不能为自己做点什么,或者需要我、希望我做点什么……。

    不过,我已经不难受了。感谢冥冥中一直以来神明的眷顾,我貌似总能冲过一个个难关,挣扎着活下来。也感谢冥冥中总能得到一些慰籍,尽管从来没有来自我希望的来处。甚至冥冥中我会违反初衷,带一本原本没想带的书,让我旅途不寂寞,今天一天的情绪淤积得以疏解……。

    现在,我其实比大多数幸福。我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工作,有一个能够让我独处的空间,有很多书,很多音乐,很多时间。渐渐地,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健康在恢复,我甚至有时候觉得我还会得到幸福。

    健康地活下去吧,除了肉体,还有心灵。我不指望我身边所有的人都是纯洁的,但至少是心灵健康的。我们都不是算命先生,也不是占星家,再也不要把现实的希望说成是梦,更不要把这个能记到别人的头上去了,好吗?

    自己不够勇敢的时候,永远不要去希望或者指责别人,我敢拿命开赌,因为我的命已经没那么值钱。还有谁也敢?

    时值午夜,车已经开始进入首都不夜城。心里没来由一阵阴冷紧缩。原来,过得阳光一点,不是我一个人努力就可以的……

热度 ( 1 )

© 细听秋雨落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