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品茶,秋赏月,夏摇芭蕉冬卧雪。红尘不过乱心事,但凭一卷忘身外……

深宵独白

深宵独白

    一到放假,我就不知道拿自己怎么办!

    因为休息的不规律,我总是在半夜里醒来。大多数时候,拿本书翻翻,还是能很快再次回到黑甜乡的,但凡事总有例外,比方说今夜。

    我的睡眠一向不好,去年罹患恶疾,情形更显严重。好在得遇一老中医开一良方,数剂药服下去,竟然大好,每天基本能睡足至少七个小时,唯有作息时间却始终没法做到早睡早起。

    今夜,翻腾了两个时辰了,仍然未能安眠,实在是难受,看书又累了,干脆打开电脑看看久已经没有碰过的博客吧。可是打开博客的瞬间,觉得特别的陌生。

    我有一种在看别人的博客的错觉,甚至有点偷窥别人隐私的心虚。

    去年的这个时候,我以为自己就要寿终正寝了,在病房里亲手写下了自己的遗嘱。因为一直在输液,没法在纸上写,同时也怕家人看到了伤心,就用私人日志的方式写在了自己的博客里。俗话说人是最容易选择性失忆的动物,看来一点也不假。我尚未完全摆脱死神的窥探,却已经记不清当时写下的遗嘱里的很多东西了。

    可古怪的是,有一件事我一直牢牢记着,那就是我在遗嘱里详细描述了怎么处理我走了之后留下的臭皮囊。是不是很古怪?大笑!

    我自认并没有悟道,还是有很多尘世的牵挂。但我想,绝大多数人不是不想,而是拒绝去想自己身后之事而已。我想要是所有人都客观一点,都会承认死后让自己毫无知觉的躯壳,被人随意摆布成各种可笑和各种尴尬,徒惹亲友悲伤一番,然后送去付之一炬。

    如果人真的在天有灵的话,大抵也是不乐意的,因为,实在是可笑不是吗?

    于是,我在遗嘱里要求我的遗嘱执行人,不要保留我走后留下的一切,包括骨灰。我们原本来自虚无,回到造物主的怀抱去,原是应有之义。若真有人怀念我,一张相片足矣,又何必让亲人甚至包括后人的戚戚然,乃至每年年节之间的奔波?如有喜欢我遗物中的任何东西,只管拿去留作纪念也好,致以实用也罢,而我本身,则留给大江东去好了!

    所幸目前尚得以苟延残喘,还不至于即刻西行,这离经叛道的嘱托,连我自己都渐渐忘记了。只是在今夜里,却不知怎么地,尤其的清晰。再笑!

    我虽不是一世清贫,但也没有万贯家财要处置,嘱托好了身后琐事,也就罢了。

    但我并非没有牵挂,相反,我有太多的牵挂。

    各种不舍和不甘,都不是我真正的牵挂所在。逝者已矣,生者如何?世界并不会因为我的离去而怎样,但会有人因为我的离去而改变。我心底里只有祝福,希望我离去后,你们的生活能够继续,并且更加美好。人生百年,终有归去的一天,到头这一身,难逃那一日。那一日并没那么可怕,可怕的是在这之前生活在地狱里。

    我没法为你建造天堂,但真的希望你们的生活能祥和安康,直到那一日我们的重逢。

    写到这里,我删除了之前写下的所谓遗嘱。因为我觉得,那已经是非常没有必要的一件事情。我知道有一天我还是会写下遗嘱,因为我要对爱我的和我爱的人有所交代,但绝非今晚,也绝非明朝。

    书桌上堆放了很多图书,那是我每个疗程之间所购。也有停疗之后再次出行后兴之所至买的,但说实话,绝大多数我都没兴致翻阅。买这些书籍的时候,完全就是一种习惯的惯性,总以为床边枕头可以随手翻阅,以忘记病痛和孤独,可事实上真做到的时候很少,绝大多数时候,我还是在艰难地学着慢慢接收无聊和平庸。

    人,最喜欢与之过不去的,就是人本身,不是吗?

    子夜已过,时近凌晨。我终究要去寻找梦境,只好从书堆里找了一本部头看上去比较大的,禹禹独行地回到床上去。书名是《耶路撒冷三千年》。当我翻开扉页的时候,一行字赫然在目。

    耶路撒冷,是唯一一座有有两种存在的城市:天堂和地狱!

© 细听秋雨落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